健康指标台韩相比 气死台湾人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台湾经济输韩国,健康也输韩国,国民健康高峰会今天披露资料显示,台湾人活得比韩国人短,各大疾病死亡率几都比韩国人高。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今天举办国民健康总体检高峰会,台湾的非传染性疾病健康指标,不但与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会员国相比,也与韩国相比,局长邱淑媞解释:“因为韩国(相关健康指标)本来差不多,或是比我们差”。

邱淑媞举例,韩国实施新生儿全面接种B型肝炎疫苗的时间,比台湾晚,可是成效后来居上,肝癌死亡降低速度比台湾快,如今已经低于台湾。

在非传染性疾病之中,截至2011年为止,韩国除了脑血管疾病死亡率高于台湾,但是降幅仍超过于台湾;其他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死亡率都低于台湾,降幅也比台湾来得明显。

在平均寿命方面,以2010年数据为准,台湾女性82.5岁、男性76.1岁;都比韩国女性84.1岁、男性77.2岁来得短。只有婴儿死亡率是台韩扯平,都约为千分之4。

第3届世界棒球经典赛今晚将举行中华队与韩国队比赛,今年台湾颇有胜算。不过,在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上,韩国已领先台湾,现在健康指标也被韩国超越,邱淑媞说,“这会激发我们的民族性”。

她说,癌症、糖尿病、心脏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是已开发国家、高龄化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台湾要积极作为,从肥胖防治、饮食减盐及减少反式脂肪、癌症筛检、槟榔及烟害防制、增加运动人口,提高国人的健康实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