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痛服止痛药 老翁胃溃疡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5日电)1名有高血压宿疾的87岁老翁,因为膝盖痛而服用止痛药长达1个月,结果因为头晕到医院检查发现罹患胃溃疡合并出血。

署立台中医院肝胆肠胃内科医师童圭涵今天表示,这名老翁有高血压并有服用阿斯匹林,1个月前因为膝盖痛,到诊所拿止痛药吃,近日来开始觉得头晕、食欲不振,于是前来求诊。

童圭涵在问诊时,老翁提到自己的大便颜色看起来像柏油一样,检查时发现老翁上腹部有轻微压痛,医师怀疑患者可能是胃出血,随即安排患者住院接受抽血及胃镜检查。

童圭涵表示,胃镜检查发现患者的胃部及十二指肠有多发性的溃疡合并近期出血的征候,即使已有半天未进食,胃里面仍然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他要求患者暂时停用阿斯匹林及止痛药。

童圭涵指出,消化性溃疡常见的原因有饮食、酒精、压力、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然而在老年人常见到的是药物引起的溃疡,尤其是止痛药、止痛针或抗凝血的药物等。止痛药引起的溃疡以胃溃疡为主,一般为多发性,严重时会合并出血或穿孔。

童圭涵说,一般老年人关节痛的问题多,合并症也多,常常合并使用多种药物,同时药物的代谢速度较慢,且胃溃疡腹痛的症状不明显,一般人也不会特别去注意大便的颜色,常常是因为出血导致贫血头晕甚至跌倒就医才发现是胃溃疡出血。

童圭涵建议,若是需要长期使用止痛药的人,可以使用其他替代的止痛药或是合并使用氢离子帮浦阻断剂。若是有出现头晕,腹痛、沥青便的状况,应该尽速到医院就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