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温家宝主政十年 三大政策败笔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即将离任的中共总理温家宝今日将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港媒分析,温家宝主政十年,持续时间最长、后遗症最严重的三大政策当数四万亿刺激经济、房地产调控和行政管理改革。不过,也有评论认为,是体制的糟糕才决定他都是败绩。

温家宝2003年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自2008年连任总理后,环球金融海啸爆发,美欧曾批评“中国官方迟迟未能拿出勇气和魄力”救市。温家宝最终还是推出四万亿元刺激经济增长,地方政府借机开闸放水。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这一举措终究还是令中国错过了调整经济增长模式的机会,落后产能过剩、推高通胀等后遗症迄今仍饱受批评。

文章称,温家宝推出的政策,不少是要为替前一届政府买单,包括致力搬走“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新三座大山。

其中成效最微的是自2009年12月开始的第二轮房地产调控,国务院连年推出“国四条”、“国11条”、新“国八条”,都未能遏制楼价“过快上涨”。

2012年的调控被称为“史上最严”,结局也被舆论形容为“市场失控”,于是又有了近日的二手房交易税由交易额1%升至20%,昨日(4日)更造成内地股市暴跌。

文章称,温家宝为纾缓被批评空喊政改的压力,在行政管理改革方面有不少动作,包括六次推出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涉及2,497项项目,他也自诩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

但大陆学者张卓元认为,问题在于实质取消了多少,“比如有十项审批,取消了九项,剩下一项,然后把已经取消的审批项目打包到留下的那一项中去,那这种改革等于零啊。”

文章还指出,温家宝的三大政策都涉及利益分配问题,没有政治制度改革的配合,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下,必然受制于地方诸侯、利益集团、权贵集团,以致变形走样,堪为下届政府之鉴。

体制的糟糕决定他都是败绩

中国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国务院办公厅前秘书俞梅荪曾在中南海十年,深谙中共高层政治规则,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温家宝多次表示的阳光执政也依然未践行,这些都使他的民望急跌,亲民形象也被戏谑成“表演”。而造成温家宝今日悲剧命运的原因,在于他的个人已与体制绑定在一起:“实际上他也是个悲剧性人物,不是他个人的问题,体制的糟糕决定他都是败绩。”

知名评论人士张粟田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高官、高官家属以及周围人员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已经绑架了中共政府,任何一个人想动这些人的利益就等于撼动了中共政权。他还说,中共体制造成特权阶层与中国民众割裂,任何人在体制内想为民众做点好事都可能被中共抛弃。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