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年金改革 盼这会期修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4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年金改革非常重大,政府决定承担改革责任,希望凝聚共识,立法院这会期完成修法

行政院长江宜桦与考试院长关中晚间将与部分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就年金制度改革举行便当会,马总统将以国民党主席身份出席。

与会者转述,马总统表示,希望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深入了解年金改革议题。

马总统说,去年10月有讯息指劳工保险年金预计破产时间,从民国120年提前到116年,他当时邀行政院长、立法院长与考试院长,全盘检讨与改革。经2个月,124次座谈,超过1万1000余人次参加,由下而上,也有立委与学者参与。

马总统表示,今年1月30日第一阶段方案出炉,但不是最后定案,至今还有协商与沟通,凝聚各界意见,希望之后提到立法院,在这会期完成修法

马总统说,近年高龄化、少子女化,造成经费不足、行业不平、世代不均等问题,政府秉持全面、务实、透明、渐进等原则提出改革方案,让劳工与军公教缴的比以前多一点、领的少一点、退休年龄晚一点,投保薪资计算基准长一点,解决入不敷出问题。

马总统表示,依目前计算,这样的方案到133年不会发生问题。在这30年中,每5年检讨1次,做必要的修正。

马总统说,虽然外界说的破产时间,是在他任满后,但如果现在不处理,将来可能很难挽回,“我们决定把改革的责任承担下来”。

马总统表示,这个方案是第一阶段草案,大家可能会有不同意见,希望彼此交换意见,努力减少歧见、凝聚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