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化压力大 蒙古青年疯饶舌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讯】(中央社北京4日路透电)请忘掉游牧民族、大型蒙古包,以及在广大草原放牧一整天后,蒙古人吟唱歌谣的传统景象,因为这个年代的蒙古年轻人多钟情饶舌乐。

饶舌乐发迹自美国贫民区,许多年轻人透过饶舌及嘻哈音乐抒发不满情绪。蒙古青年也透过这样的流行文化,宣泄都市化社会的压力与烦恼。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Ulan Bator)贫穷区的16岁少年甘鲍德(Ganbold)唱着:“继续这样下去,你就变成酒鬼,你会忘了家庭和父母,接下来就是你的至爱。”这首歌描述酒精中毒,酗酒是蒙古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

身形清瘦的甘鲍德,是纪录片“蒙古说唱”(Mongolian Bling)中出现的几位蒙古饶舌歌手之一。

澳洲导演秉克斯(Benj Binks)拍摄的这部90分钟纪录片,描述嘻哈是如何成为蒙古民众抒发压力的热门管道。

秉克斯说:“这部纪录片是关于现今这个世代的蒙古人。这不是音乐纪录片,虽然里面有很多音乐。”

这是秉克斯第一次当导演,他2004年走访蒙古时,首次发现嘻哈音乐在蒙古很流行。

“我可以透过摇滚,或甚至是铁克诺(techno)电子音乐来呈现这个故事,但嘻哈音乐最具冲突感,这样的场景反映出都市文化。”(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