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令逾期 马菲沙巴开战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2日专电)马来西亚保安部队和菲律宾武装分子苏禄军昨天终于在沙巴拉哈达杜(Lahad Datu)开火,双方各有死伤,其中马方至少2名警员殉职和3名军人受伤,苏禄军则有12死4伤。

大马警察总部发表声明表示,经过数周对峙后,随着马方对苏禄军发出的驱逐令逾期后,大马军警展开联合行动,在逼近苏禄军驻扎的渔村时,双方交战约30分钟。

声明指出,目前枪战已告一段落,但是苏禄军成员仍没有投降。大马警方在行动中逮捕了10名苏禄军,并扣押一批武器,包括2把M16自动步枪、2把SLR半自动步枪、2把手枪和一批子弹等。

另一方面,大马媒体指出,苏禄军领袖王储拉杰穆达(Rajah Mudah Agbimuddin Kiram)躲过逮捕,并警告这一切只是开始,将会继续留在沙巴战斗。

至于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对这起枪战造成人员死亡表示遗憾,并维持和平解决纷争的立场,呼吁苏禄军速返菲国。

苏禄苏丹在上月11日派遣拉杰穆达率领包括武装成员在内约180名追随者,从菲国南部潜入沙巴索讨“祖地”,结果被大马保安部队包围在拉哈达杜。

在菲律宾政府的交涉下,大马已经3度延长驱逐期限,但苏禄苏丹王国王室坚持要大马承认在19世纪由英国贸易公司与苏禄王朝所达成的协议才肯离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