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时程 须视是否提协商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陈舜协台北2日电)中国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说,能否8月底前完成核四停建公投,要看民进党;若民进党提协商,时程可能延后。

行政院长江宜桦日前宣布接受核能四厂停建公民投票检验;国民党团表示,预计3月中、下旬提出“停建核四公投”提案,希望8月底前完成投票。

赖士葆受访时表示,如果民进党对公投提案提出协商,“时程就可能会拖”,可能就会比原来预估的8月晚。

他说,公投主文大方向一定是“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不是在野党提出的“你是否支持续建核四?”

外界质疑国民党提核四公投是否“自导自演”?赖士葆表示,核四公投不是由行政院或国民党团提出,是由立法委员自行发动。

长期关注核能议题的国民党团副书记长邱文彦也说,由立委提出公投案的正当性没问题。核四议题兹事体大,能透过公投程序表达意见,将是民主政治、公民教育很重要的里程碑。

至于由谁提案,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表示,目前还未决定由谁提案,“等主文出炉再决定”。如果很多国民党籍立委想提案,党团会协调。

他说,政策会正在通盘考量及研究停建公投的正、反意见及辩论立场。

公投法规定,立法院对重大政策的创制或复决,认有公投必要者,得附具主文、理由书,经立法院院会通过后,交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办理公投;中选会应于公投案公告成立后1个月起到6个月内举行公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