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床开房间 从饭店进驻北美馆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日电)河床剧团过去2年实行的“开房间”计划,在饭店演出一场只有一名观众的表演,今年则进驻到北美馆。

河床剧团应台北市立美术馆策展人余思颖之邀,首度以“2013开房间计划”进驻北美馆,参与“真真:当代超常经验”展,进行近4个月的展览及演出。

这个计划包含2部作品,郭文泰执导的“不会有人受伤”,以及何采柔的“四季”。

“开房间”计划从2011年开始,以旅馆房间作为舞台,每场演出限定一位观众观赏,独特的观演关系,显现了现代剧场本质在表演、空间、观众三者的立体思维,引起了广大的回响及讨论,更获得第10届台新艺术奖十大表演艺术入围的肯定。

今年“开房间”的演出场地从旅馆转移到美术馆,虽然空间改变,但持续进行一场只有一名观众的极度亲密演出。

2名导演面对美术馆的结构、空间及氛围时,创作的舞台空间及道具不但需具备演出的功能性,更需要考虑视觉美感及雕塑性。

郭文泰的“不会有人受伤”,讨论人们认为生命有其因果,但事件总是突然发生、瓦解一切;何采柔的“四季”创作发想来自祖父过世后,透过亲友转述祖父的生平,重新认识他,而在丧葬仪式的过程中,亲友们又以极端戏剧化的方式展现他们的情感。

2013“开房间”计划即日起至5月19日的每周六、日在北美馆演出,演出采现场登记制,观众可于演出当天中午12时30分,凭北美馆门票免费报名,一天10个场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