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床開房間 從飯店進駐北美館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河床劇團過去2年實行的「開房間」計劃,在飯店演出一場只有一名觀眾的表演,今年則進駐到北美館。

河床劇團應台北市立美術館策展人余思穎之邀,首度以「2013開房間計畫」進駐北美館,參與「真真:當代超常經驗」展,進行近4個月的展覽及演出。

這個計劃包含2部作品,郭文泰執導的「不會有人受傷」,以及何采柔的「四季」。

「開房間」計劃從2011年開始,以旅館房間作為舞台,每場演出限定一位觀眾觀賞,獨特的觀演關係,顯現了現代劇場本質在表演、空間、觀眾三者的立體思維,引起了廣大的迴響及討論,更獲得第10屆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藝術入圍的肯定。

今年「開房間」的演出場地從旅館轉移到美術館,雖然空間改變,但持續進行一場只有一名觀眾的極度親密演出。

2名導演面對美術館的結構、空間及氛圍時,創作的舞台空間及道具不但需具備演出的功能性,更需要考慮視覺美感及雕塑性。

郭文泰的「不會有人受傷」,討論人們認為生命有其因果,但事件總是突然發生、瓦解一切;何采柔的「四季」創作發想來自祖父過世後,透過親友轉述祖父的生平,重新認識他,而在喪葬儀式的過程中,親友們又以極端戲劇化的方式展現他們的情感。

2013「開房間」計畫即日起至5月19日的每週六、日在北美館演出,演出採現場登記制,觀眾可於演出當天中午12時30分,憑北美館門票免費報名,一天10個場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