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胡习惜别 温告别李首秀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开幕,今年是五年一度的换届大会,也是中共十八大开启的中共权力交接的下半场。港媒分析:即将正式卸任中共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将如何与习近平互动,及中共总理温家宝离别报告会,新任总理李克强首场记者会的表现等都将成为两会的看点。

随着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的落幕,中共人大政协两会也将于3月3日至5日拉开序幕,香港《明报》说,虽然中共当局至今未公布今年两会的具体日程,但从香港亲北京报章透露的会议主要议程及历年两会的惯例看,有几个重要日子值得留意。

报导说,3日、5日和8日分别是将在今次两会上卸任的中共总理温家宝和政协主席贾庆林、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告别报告会,虽然都是行礼如仪,但被外界认为感性的温家宝,5日会有何种表现,尤其引人注目。

3月17日,新上台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新任总理李克强也将各有一次就职讲话,特别是李克强,当天有上任后首场记者会,很快会被人拿来与温家宝比较。

此外,这次人大会议,胡锦涛将离开中共国家主席元首职位,习近平经过法定程序,成为中国大陆的政府元首,完成核心领导的全面交接。

报导说,胡锦涛似乎没有安排告别演讲,他在公众视线下的最后现身,就是15日选出新国家主席后,在台上与习近平的互动,两人是仅止于礼貌性握手,还是会有热情的熊抱,外界会有各种不同的解读。

报导指出,2日和4日的政协、人大记者会都换了发言人,政协发言人是曾任外交部驻港特派员的吕新华,人大发言人是女副外长傅莹。吕新华在港期间曝光度颇高,蒙古族的傅莹先后多次舌战欧美传媒,是外交部有名的铁娘子。二人的处女秀,与其前任赵启正、李肇星有何不同,值得关注。

新任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政协主席俞正声,除了主持闭幕大会外,按惯例也无就职演讲,他们的处女秀要到明年十二届两会二次会议才会上演。

中共权力交接核心布局不变

报导说,中共4个月来权力斗争的腥风渐息,按中共十八大时定下的核心人事安排,三名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将分别担任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之位。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选出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的一部分、205名中央委员中的一部分,这次将按中共十八大时的人事大布局,正式登上人大、政府、政协、军委和司法机关的核心位子。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层面而言,李源潮料将走进全国人大,成为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执掌人大日常工作;刘延东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回马进入政协,成为全国政协第一副主席,主持政协日常工作。

与此同时,在部长级人事安排中,也将在中共十八大基础上,出现多处变动,如国台办主任王毅突然回巢出任外交部长,以及财经阵容的“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位子可能出人意料,三会主席料将更换阵容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