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點:胡習惜別 溫告別李首秀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開幕,今年是五年一度的換屆大會,也是中共十八大開啟的中共權力交接的下半場。港媒分析:即將正式卸任中共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將如何與習近平互動,及中共總理溫家寶離別報告會,新任總理李克強首場記者會的表現等都將成為兩會的看點。

隨著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的落幕,中共人大政協兩會也將於3月3日至5日拉開序幕,香港《明報》說,雖然中共當局至今未公布今年兩會的具體日程,但從香港親北京報章透露的會議主要議程及歷年兩會的慣例看,有幾個重要日子值得留意。

報導說,3日、5日和8日分別是將在今次兩會上卸任的中共總理溫家寶和政協主席賈慶林、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告別報告會,雖然都是行禮如儀,但被外界認為感性的溫家寶,5日會有何種表現,尤其引人注目。

3月17日,新上台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新任總理李克強也將各有一次就職講話,特別是李克強,當天有上任後首場記者會,很快會被人拿來與溫家寶比較。

此外,這次人大會議,胡錦濤將離開中共國家主席元首職位,習近平經過法定程序,成為中國大陸的政府元首,完成核心領導的全面交接。

報導說,胡錦濤似乎沒有安排告別演講,他在公眾視線下的最後現身,就是15日選出新國家主席後,在台上與習近平的互動,兩人是僅止於禮貌性握手,還是會有熱情的熊抱,外界會有各種不同的解讀。

報導指出,2日和4日的政協、人大記者會都換了發言人,政協發言人是曾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的呂新華,人大發言人是女副外長傅瑩。呂新華在港期間曝光度頗高,蒙古族的傅瑩先後多次舌戰歐美傳媒,是外交部有名的鐵娘子。二人的處女秀,與其前任趙啟正、李肇星有何不同,值得關注。

新任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政協主席俞正聲,除了主持閉幕大會外,按慣例也無就職演講,他們的處女秀要到明年十二屆兩會二次會議才會上演。

中共權力交接核心布局不變

報導說,中共4個月來權力鬥爭的腥風漸息,按中共十八大時定下的核心人事安排,三名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將分別擔任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之位。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選出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的一部分、205名中央委員中的一部分,這次將按中共十八大時的人事大布局,正式登上人大、政府、政協、軍委和司法機關的核心位子。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層面而言,李源潮料將走進全國人大,成為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執掌人大日常工作;劉延東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回馬進入政協,成為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主持政協日常工作。

與此同時,在部長級人事安排中,也將在中共十八大基礎上,出現多處變動,如國台辦主任王毅突然回巢出任外交部長,以及財經陣容的「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位子可能出人意料,三會主席料將更換陣容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