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加深 欧元区失业率创新高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欧元区1月失业率攀上历史高点,主要在于用来抵抗债务危机的撙节措施,使这个货币同盟的经济衰退加深。

欧盟统计局(Eurostat)今天公布,欧元区17国失业率升至11.9%,去年12月经修正后为11.8%。这不仅创1995年数据序列展开以来新高,也高于彭博社调查33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11.8%。

杜塞道夫Bankhaus Lampe首席经济师克鲁格(Alexander Krueger)表示:“情况非常严重。德国不再是支柱,我预料其经济将继续呈横向发展。其他像意大利、西班牙与葡萄牙的经济目前也很糟,因此失业率终究只会往上升。”

去年第4季,欧元区经济出现4年来最差表现,负成长0.6%。根据彭博社另行调查21名经济师的预测中值,今年首季欧元区国内生产毛额(GDP)将再度萎缩,第2季才会恢复成长。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预测,今明两年失业率分别为12.2%和12.1%。

无论银行、汽车还是航空业,业者无不试图藉裁员节省成本。法荷航空集团(Air France-KLM Group)上周公布,裁员3300人后,去年全年营业亏损缩小到3亿欧元(3亿9200万美元)。

这份失业报告显示,欧元区1月有1899.8万人失业,较前月增加20.1万人。数据同时显示,青年失业率达24.2%,西班牙更高达55.5%,是欧元区的两倍多。

意大利失业率从11.3%上升到11.7%,德国则保持在5.3%。法国失业率微升至10.6%。西班牙失业率26.2%,在有汇报1月数据的欧元区国家中居首,奥地利失业率4.9%则是最低。

欧盟统计局另外公布,欧元区2月年通膨率从前月的2%降至1.8%,低于彭博社访查35名经济师的预测中值1.9%。(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