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穿日新意义 环保减碳乐活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日电)新北市长朱立伦今天与儿童一起拼“内涵、创新、环保、精致、减碳、乐活、文化、关怀”8片地球拼图,象征天穿日新意义

朱立伦在全国客家日活动,以客家话致词表示,对客家人而言,过完天穿日,才算真正结束春节,开始要祭祖、扫墓,及耕种与作息。

市府今天在客家文化园区,邀各族群体验客家人“天穿日”习俗,感念神话女娲以五色石补天。米仓国小太鼓队表演“卧虎藏龙”鼓艺,幼儿园童以光碟片、回收纸及宝特瓶制作服装,宣导环保爱地球。

传说水神与火神相争,将天撞出大洞,女娲为免去人间灾苦,炼石补天,客家人感念女娲,保留春节时做的甜粄(年糕),煎过后在“天穿日”祀拜,有助女娲补天。

习俗也将甜粄揉成小圆球状,或以汤圆油炸后称为“油堆子”或“油槌子”,插上针线祭拜,有助于女娲缝补,称为“补天穿”。

朱立伦除与儿童一起将愿景共同拼在地图上,也制作粉红色月桃造型的客家粄,发送喜憨儿及特教班儿童。他说,要让新世代重视环保、客家勤俭精神,共同保护地球及发扬客家文化。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务局表示,天穿日的新时代意义是女娲守护地球,减碳做环保。如今,地球臭氧层破洞,应让环境生生不息、资源永续发展。

今年以“爱”与“美”的乐章为主轴,以“环保、减碳、乐活”为概念,传达爱心、关怀、文化及环保,展现爱惜自然及关怀弱势的情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