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穿日新意義 環保減碳樂活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與兒童一起拼「內涵、創新、環保、精緻、減碳、樂活、文化、關懷」8片地球拼圖,象徵天穿日新意義

朱立倫在全國客家日活動,以客家話致詞表示,對客家人而言,過完天穿日,才算真正結束春節,開始要祭祖、掃墓,及耕種與作息。

市府今天在客家文化園區,邀各族群體驗客家人「天穿日」習俗,感念神話女媧以五色石補天。米倉國小太鼓隊表演「臥虎藏龍」鼓藝,幼兒園童以光碟片、回收紙及寶特瓶製作服裝,宣導環保愛地球。

傳說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撞出大洞,女媧為免去人間災苦,煉石補天,客家人感念女媧,保留春節時做的甜粄(年糕),煎過後在「天穿日」祀拜,有助女媧補天。

習俗也將甜粄揉成小圓球狀,或以湯圓油炸後稱為「油堆子」或「油槌子」,插上針線祭拜,有助於女媧縫補,稱為「補天穿」。

朱立倫除與兒童一起將願景共同拼在地圖上,也製作粉紅色月桃造型的客家粄,發送喜憨兒及特教班兒童。他說,要讓新世代重視環保、客家勤儉精神,共同保護地球及發揚客家文化。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表示,天穿日的新時代意義是女媧守護地球,減碳做環保。如今,地球臭氧層破洞,應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

今年以「愛」與「美」的樂章為主軸,以「環保、減碳、樂活」為概念,傳達愛心、關懷、文化及環保,展現愛惜自然及關懷弱勢的情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