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国教 学者建议分段实施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日电)教改论坛今天发表新书“你该知道的十二年国教”,学者建议十二年国教分阶段实施,课纲、超额比序等未规划完全,应延后。

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名誉教授吴武典出席发表会表示,教育部规划民国103年全面实施十二年国教,但现在看来,有些部分要如期已“不可能”,例如新课纲至今没有踪影,铁定不能在103年推出。

吴武典说,十二年国教是一局好棋,其中免学费政策是人民最“有感”的部分,一定要在103年如期推出,且不能排富。其余措施都可以再检讨,新课纲可延后2年推出,超额比序还需研议,国中会考实施2年后,再考虑替代现行基本学力测验。

清华大学荣誉讲座教授李家同为“你该知道的十二年国教”写专文推荐,文中强调他赞成十二年国教,但反对免试升学办法。

他担心免试升学会造成国家竞争力大幅滑落,对多数的中间程度学生来说,会发现用功、不用功结果根本一样,失去学习的动力,应考虑保留国中基测。

李家同指出,台湾教育的问题在于有太多程度严重落后的学生,政策不该只在升学制度上打转。他建议十二年国教必须“强迫入学”,着重帮助弱势孩子。

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则建议,国家教育研究院应发挥“智库”的功能,组织专业人员为政策提供建言,而不只是“包工程”做无意义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