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万吨“毒大米”流入广东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讯】对于媒体报出了重金属大米流入了广东,对当地民众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一事,市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却表示,对有毒的产品早已习以为常,日渐麻木。

《南方日报》的报导说,深圳粮食集团在2009年从湖南采购了上万吨大米,经深圳质检部门检验后得出,所购大米重金属镉含量超标,禁止食用。但深粮集团却将这批“毒大米”卖入了广东,当地市民感到气愤。

广州市民郭先生:“个个都有意见了,群众就肯定是。但是没办法,空气有毒、水也有毒、牛奶也有毒、药有假药、酒也有毒,那你说什么都不能吃,但没办法。他的职能部门都不干活的,他们有特供产品,所以就不会管老百姓的死活了。”

中国土壤学专家潘根兴教授早在2007年就发现,导致粮食污染的主要因素是土壤中重金属超标,而湖南恰恰是土壤污染较严重地区。

中国土壤学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通过采样,在污染地区(镉)超标率很高,达到70%多,我们07年就研究了有这样的情况。现在这批大米是09年的大米,其实跟那时候差不多,这个地区肯定是中国稻米的重金属污染问题最严重的地区,因为它的来源是湖南嘛,这个也有公认,它是中国主要的水稻产区,它的水主要来自于被那些矿山、开发受重金属污染的那些河水。”

湖南餐饮行业的周先生,则用黑色幽默表达了他的心情。

湖南餐饮行业的周先生:“我觉得太正常了,作为中国人,这个大米有毒算什么事情呢。”

潘根兴介绍,镉在人体积蓄潜伏可以达到10至30年,导致肾脏、骨骼发生病变,引发骨痛病,甚至影响下一代健康。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刘惠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