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印象 女科技人多才多艺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7日电)颠覆外界对女性科技人的刻板印象,儿童牙医方芸除了本业外,会画画、唱歌、吹萨克斯风,还有3个小孩。她说,时间分配好,就可以做很多事,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自2007年起每年投入固定经费,补助专家学者从事有关“性别主流化”研究计划,其中,由淡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吴嘉丽等人主持及执行的“性别与科技规划推动计划”,从性别角度切入,完成4部、7位女性科技人的纪录片。

名为“女科技人的一天”记录片中,已完成的影片为“当科技遇见性别-植物化学家吴嘉丽”、“从吴郭鱼的脑神经到内化海洋教育-鱼类神经科学家蔡锦玲”、“妙哉女医—泌尿科张美玉医师及方芸牙医”、“科技工程女豪杰—魏贞利、张芳淑、钟慧谕”。

方芸坚信“凡事只要努力去做,一定会成功”。

她在首映记者会中表示,人生中遭遇大学联考失利重考、前夫在她外派美国当交换医师时外遇、离婚及在驻院医师时与长官不合等挫折,也不全然是一帆风顺。

她说,在公职服务12年后,发觉生活被研究、服务、教学占满,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在想要自由下决定自行开业。

不过,开业后又碰上健保局医疗制度的挫折。方芸说,为了让自己转念,她开始学画、学唱歌及吹萨克斯风,“把时间分配好,利用每个微小的时间”,就可以做很多事。

坚持单身,以工作为生活,将同事当作家人的水矿科技公司总经理的张芳淑是另一个的例子。

张芳淑说,生命或许不能自己掌握,但生活却是自己可以主导的。想要怎么过日子,一切靠自己,天下没有不劳而获,也不会全然劳而不获。

她说,女孩在理工界确实很少,但性别不是唯一考量,“专业”才是工作晋升的重点。

张芳淑建议,女性应了解自己的实力,设定可以达成的目标,然后善用环境的优点,集合可用的资源,就能达到成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