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法 蓝绿各有方向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曾盈瑜台北27日电)民进党团今天说,核四议题协商重点在公投法门槛和命题;国民党团则说,修法可讨论放宽公民提案成案门槛。

立法院昨天朝野协商决议,核四案公投前,不办追加预算、不放置燃料棒,除已发包及安全检测工作外,暂停施工;尽速协商公民投票法修法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潘孟安上午举行记者会表示,民进党团协商主轴将着墨放宽公投通过门槛、核四公投命题、公投地区、公投应该两案并陈或只有一案。

潘孟安说,民进党团坚持核四公投命题应用正面表列方式,“是否续建核四”。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说,公投法修法党团无法越俎代庖,程序上让修法草案排入协商,国民党团也会推派党籍立委、内政委员会召集委员参与修法。

他说,修法将展现最大诚意,看哪些地方可以让步、放宽?如公民提案成案门槛可否降低、连署人数降低等,但公投通过与否门槛,国际包含意大利在内,门槛都与台湾相同,投票人数一定要过半才行。

赖士葆说,若门槛很低,20%就可以决定一个政策,那立法院、各级议会都可以废掉,全由公投决定就好,这样只会造成社会混乱。如敏感的统独公投,如果只有20%的人决定,大家愿意认同吗?不能为了核四公投便宜行事,3月1日的党团大会也会讨论相关议题,党团审慎面对。

至于公投题目,赖士葆说,若问“是否续建”行不通,公投题目一定要反对现有政策,且不应对人民没信心,如果社会强度达到一个阶段,投票人口自然会过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