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恐丢官商务部长 高虎城扶正在望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讯】原本有望在中共十八大后升任国务委员,甚至国务院副总理的现任商务部长陈德铭,却在中央委员会选举中落选,失去晋升机会。但他还是名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有消息指,陈德铭将在两会后卸任商务部长。而他的继任者最有可能是现任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

北京消息人士告诉内幕杂志,无论陈德铭能否晋升全国政协副主席,他都将在两会后卸任商务部长。兼任中国国际商务谈判代表的高虎城最有可能成为陈德铭的继任者。

1951年出生的高虎城,山西朔州人,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85年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工作,之后任职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中国华润总公司。1994年后分别担任外经贸部计划财务司司长,以及部长助理。2003年11月任商务副部长。自2005年4月起,高虎城开始兼任中国国际商务谈判代表。

薄熙来担任商务部长时,科班出身的高虎城一直被视为薄的搭档。中共十七大后,薄熙来调任重庆市委书记,高虎城也在两年后升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在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高虎城当选中央委员会委员,从而为他提供了再获晋升的空间。

陈德铭“意外”落选中央委员

此前,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陈德铭是在中央委员的差额选举中被选下来的”。新华社宣布的官方消息称,本届中央委员会选举的差额比例为8%。即没有入选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也没有成为候补委员,这意味着原本是第十七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陈德铭不久将离开商务部部长的位子。

江派“十八大”前在海外曾经放风称,国务院的一个副总理一职很可能由现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接替。

还有江派媒体称,由于马凯晋升在望,外界一度把陈德铭视为马凯的继任者,甚至还指,陈德铭可能会跟马凯PK 副总理一职。

陈德铭与薄熙来直销牌照事件有关

陈德铭在2007年接替薄熙来成为商务部长。在2006年,陈德铭是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在“十七大”上就落选中央委员,只是当选了候补委员,而且排名相当靠后。当时有说法指陈德铭落选是因为和“江派走得太近”。

据悉,陈德铭因为薄熙来的直销牌照事件而受到“牵连”,被“一撸到底”。7月左右,大陆各大网站都在纷纷转载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静予(原名郑军)涉嫌非法传销、行贿被调查的消息。据称,郑军2005~2006年曾行贿给当时的商务部长薄熙来1,000多万元通关费,拿到广东省直销牌,诈骗数以亿计的巨额钱财。

陈德铭本人是铁杆的江派,多次在胡锦涛执政的时候,“号召”其他官员学习江泽民的讲话。2011年6月,陈还在商务部干部大会上引用江泽民的话对其他官员提出要求。

陈德铭也曾因为担任陕西省常务副省长期间,陕西省部分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而成为“追查国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