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恐丟官商務部長 高虎城扶正在望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原本有望在中共十八大後升任國務委員,甚至國務院副總理的現任商務部長陳德銘,卻在中央委員會選舉中落選,失去晉升機會。但他還是名列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有消息指,陳德銘將在兩會後卸任商務部長。而他的繼任者最有可能是現任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

北京消息人士告訴內幕雜誌,無論陳德銘能否晉升全國政協副主席,他都將在兩會後卸任商務部長。兼任中國國際商務談判代表的高虎城最有可能成為陳德銘的繼任者。

1951年出生的高虎城,山西朔州人,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1985年在法國獲得博士學位後,曾在中國駐剛果大使館工作,之後任職中國機械進出口公司、中國華潤總公司。1994年後分別擔任外經貿部計劃財務司司長,以及部長助理。2003年11月任商務副部長。自2005年4月起,高虎城開始兼任中國國際商務談判代表。

薄熙來擔任商務部長時,科班出身的高虎城一直被視為薄的搭檔。中共十七大後,薄熙來調任重慶市委書記,高虎城也在兩年後升任商務部黨組副書記。在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高虎城當選中央委員會委員,從而為他提供了再獲晉升的空間。

陳德銘「意外」落選中央委員

此前,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陳德銘是在中央委員的差額選舉中被選下來的」。新華社宣布的官方消息稱,本屆中央委員會選舉的差額比例為8%。即沒有入選中央委員會正式委員,也沒有成為候補委員,這意味著原本是第十七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的陳德銘不久將離開商務部部長的位子。

江派「十八大」前在海外曾經放風稱,國務院的一個副總理一職很可能由現任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接替。

還有江派媒體稱,由於馬凱晉陞在望,外界一度把陳德銘視為馬凱的繼任者,甚至還指,陳德銘可能會跟馬凱PK 副總理一職。

陳德銘與薄熙來直銷牌照事件有關

陳德銘在2007年接替薄熙來成為商務部長。在2006年,陳德銘是發改委副主任。陳德銘在「十七大」上就落選中央委員,只是當選了候補委員,而且排名相當靠後。當時有說法指陳德銘落選是因為和「江派走得太近」。

據悉,陳德銘因為薄熙來的直銷牌照事件而受到「牽連」,被「一擼到底」。7月左右,大陸各大網站都在紛紛轉載廣東康力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靜予(原名鄭軍)涉嫌非法傳銷、行賄被調查的消息。據稱,鄭軍2005~2006年曾行賄給當時的商務部長薄熙來1,000多萬元通關費,拿到廣東省直銷牌,詐騙數以億計的巨額錢財。

陳德銘本人是鐵杆的江派,多次在胡錦濤執政的時候,「號召」其他官員學習江澤民的講話。2011年6月,陳還在商務部幹部大會上引用江澤民的話對其他官員提出要求。

陳德銘也曾因為擔任陝西省常務副省長期間,陝西省部份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而成為「追查國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