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启二中全会 聚焦国务院改革方案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共二中全会26号起3天在北京召开。会议中将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并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以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3月份全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本次二中全会议上,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相关议题备受关注。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中共喉舌引诉分析人士的话称,迹象显示不久后召开的“两会”将推进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调整。

有媒体引述消息指,有可能将现时国务院27个部委,减至18个。并声称,包括铁道部被并入交通运输部,以及备受争议的计生委撤销,跟卫生部合并等。

时事评论家文昭指出,“大部制”改革涉及到既得利益一直较难推进。例如铁道部原本就应该并入交通部。

时事评论家文昭:“但是,它铁道部这么多年一直单独存在,而且它是政、企不分。这本身也不利于中国铁路系统的管理,也不利它的经营管理,不利它的建设﹔同时因为没有竞争,所以,也使得本身铁路服务的质量一直得不到改进。就是说,它也存在着很多问题。”

时事评论家横河也指出,中共在行政机构方面做调整来冒充政治体制改革。

时事评论家横河:“就说中共它这个系统它本身有一个无限扩大的一个趋势,所以每过几年就来一次表面形式上的改革。其实整个中共统治的性质和国家机器运转方式它没有什么根本的改变。”

另一方面,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将在3月5号举行。据报导,预计3月14号进入选举主题,选出国家主席等﹔15号选出国务院总理﹔16号选出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等职。

而习近平已接下中共总书记,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李克强将接下国务院总理。报导称,大陆全国共35个选举单位共选出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3月27号公布代表名单。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