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啟二中全會 聚焦國務院改革方案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共二中全會26號起3天在北京召開。會議中將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稿。並向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協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以及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3月份全中國「兩會」召開在即,在本次二中全會議上,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的相關議題備受關注。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報告要求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中共喉舌引訴分析人士的話稱,跡象顯示不久後召開的「兩會」將推進新一輪的國務院機構調整。

有媒體引述消息指,有可能將現時國務院27個部委,減至18個。並聲稱,包括鐵道部被併入交通運輸部,以及備受爭議的計生委撤銷,跟衞生部合併等。

時事評論家文昭指出,「大部制」改革涉及到既得利益一直較難推進。例如鐵道部原本就應該併入交通部。

時事評論家文昭:「但是,它鐵道部這麼多年一直單獨存在,而且它是政、企不分。這本身也不利於中國鐵路系統的管理,也不利它的經營管理,不利它的建設﹔同時因為沒有競爭,所以,也使得本身鐵路服務的質量一直得不到改進。就是說,它也存在著很多問題。」

時事評論家橫河也指出,中共在行政機構方面做調整來冒充政治體制改革。

時事評論家橫河:「就說中共它這個系統它本身有一個無限擴大的一個趨勢,所以每過幾年就來一次表面形式上的改革。其實整個中共統治的性質和國家機器運轉方式它沒有甚麼根本的改變。」

另一方面,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將在3月5號舉行。據報導,預計3月14號進入選舉主題,選出國家主席等﹔15號選出國務院總理﹔16號選出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等職。

而習近平已接下中共總書記,為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李克強將接下國務院總理。報導稱,大陸全國共35個選舉單位共選出2987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3月27號公布代表名單。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