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刺伤 今年首例破伤风死亡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6日电)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发布首例破伤风死亡个案,患者在年前打扫时遭椰子树叶刺伤后,伤口感染恶化,急诊就医后仍不幸往生。

疾管局防疫医师罗一钧表示,1名75岁住在屏东有糖尿病与高血压病史的女性,过年前打扫庭院时足部遭椰子树叶刺伤,1月30日赴诊所就医治疗,接受抗生素与注射破伤风类毒素一剂。

罗一钧说,患者在一周后仍因伤口感染而出现如吞咽困难、颈部僵硬及脊椎痉挛向后弯曲等疾状,就医诊断为破伤风,并转诊到医学中心治疗,虽经医护人员救治,不过仍不幸往生。

罗一钧表示,依统计资料显示,每年通报破伤风病例数约10余例,近10年共有5例病例死亡。

罗一钧说,幼儿出生后政府提供免费接种含破伤风在内的五合一疫苗及小学入学前接种含减量破伤风的混合疫苗,接种后可维持保护力10年以上,若有需要的民众可每隔10年自费追加施打。

疾管局提醒民众在清理家园或工作时,民众若发现伤口有被土壤、尘土或动物及人类粪便污染,或被生锈的器具割伤,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伤口污染情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