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葉刺傷 今年首例破傷風死亡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6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發布首例破傷風死亡個案,患者在年前打掃時遭椰子樹葉刺傷後,傷口感染惡化,急診就醫後仍不幸往生。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1名75歲住在屏東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病史的女性,過年前打掃庭院時足部遭椰子樹葉刺傷,1月30日赴診所就醫治療,接受抗生素與注射破傷風類毒素一劑。

羅一鈞說,患者在一週後仍因傷口感染而出現如吞嚥困難、頸部僵硬及脊椎痙攣向後彎曲等疾狀,就醫診斷為破傷風,並轉診到醫學中心治療,雖經醫護人員救治,不過仍不幸往生。

羅一鈞表示,依統計資料顯示,每年通報破傷風病例數約10餘例,近10年共有5例病例死亡。

羅一鈞說,幼兒出生後政府提供免費接種含破傷風在內的五合一疫苗及小學入學前接種含減量破傷風的混合疫苗,接種後可維持保護力10年以上,若有需要的民眾可每隔10年自費追加施打。

疾管局提醒民眾在清理家園或工作時,民眾若發現傷口有被土壤、塵土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或被生鏽的器具割傷,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傷口污染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