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什么比温家宝还艰难?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即将出任中共总理的李克强,和其他常委比起来有较高的学历,被称为“才子宰相”。但外界观察,他的总理之路将比温家宝还要艰难。自十八大以后,他显得尤为低调。因中共总理的权限有限,加上李又是七常委中唯一的团派,显得势单力薄。又有传闻称他要改组国务院、整顿央企,因此触动了中共高层、包括诸多“红色家族”利益。所以港媒评论认为,李将无从置喙,起步甚难。

李克强已是外界公认的中共总理温家宝的接班人。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认为,李克强自十八大后低调得出奇。虽然李已出掌中共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但这几个月李克强除了说过要多争取“改革的红利”外,好像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巩固个人的地盘,而非构思什么有利民生的谋划上。

在这期间,李克强曾多次低调去探访农民工等等,因此有分析认为,李克强的系列动作明显可以看出有亲民的作用,这让人很容易看出温家宝的影子。

但是港媒评论认为李克强有别于温家宝。

李克强是北京大学法学院高材生,并拥有真材实料的经济学博士,他是政治局委员中英语水平最高的“才子宰相”。更重要的是,假如胡锦涛真的淡出江湖,曾当过共青团第一书记而且是胡锦涛嫡系的李克强便会成为人脉遍布党政要塞的团派的头头。

同时评论也指出,九个六十后中央委员中团派占四位。七人常委中李克强是唯一的团派代表,可说势单力弱,而且他跟即将出任第一副总理的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关系还一般。

改组国务院、央企触动中共既得利益步履维艰

大陆媒体报导,中共政治局23日开会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方案提交周二(26日)召开的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在这之前也有消息称此次改组由李克强亲自负责。

这些方案包括把中央政府的二十七个部委通过合并砍掉起码七、八个,例如铁道部纳入交通运输部、科技部与教育部合并、统计局并入发改委等等。同时要确保名义上隶属于国资委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巨无霸央企要听命于总理办公室。

港媒评论认为,中共总理权力有限,只管经济,并且没有人事权。例如外交部、公安部、与文宣部门都向其他常委负责。大部分部长,包括百多个富可敌国的央企的总裁都通过中共中组部任命。

评论指出,机构改革触动了中共高层、包括百多个“红色大家族”的既得利益。例如牵涉电网、石油等好几个部门与央企,近年由李鹏等家族控制,连国务院总理也无从置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