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谁放纵得“京城恶少”如此无法无天?

【新唐人2013年2月25日讯】 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接到报警,2月17日晚,女事主在一酒吧内与李某等喝酒后,被带至一宾馆内,五人采用威胁、强迫等方式轮奸被害女子。该五人因涉嫌强奸被刑拘,其中李双江之子李某17岁。五嫌疑人年龄最大的生于1989年,其余是均超过16岁的90后(2013年2月24日新京报)。

2011年9月,15岁“星二代”李某无证驾驶宝马车并打人,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收容教养1年。2012年9月李某教养期满获释,想不到仅释放几个月,就干出参与轮奸这样无法无天的事。“星二代”怎么就没有法律畏惧?显然少年涉嫌轮奸被刑拘是社会教育不幸,更是家庭教育的悲哀。

按常理明星家的孩子,他们往往拥有比普通人家孩子更为优越先天条件。他们读书在私立学校、出入有专车接送,衣食无忧,“星二代”们拥有大部分人难以企及的良好的家庭环境、强大社会背景,教育机会、经济条件等。相反优越的教育条件环境却没有让他们拥有优越的品格,却屡屡爆出让人震惊丑闻,人们不能把一切过错都归结到父母头上,但这难道不与其家庭教育一味溺爱、缺失管教密切相关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某就读过的小学多位同学证实,李某在三年级时,曾将一同学推下楼,但后来“秘密解决。”李某抢过同学张玉明(化名)游戏机,班主任竟以李某家里没有这个(游戏机)为由批评张玉明。李某上小学时犯错总能平安无事。这难怪同学揣测“他很有背景”。有线民爆料,李某此前就曾有玩弄女性行为。显然,李某身上早就显示性格恶劣的一面,只是因家庭过度宽容被淡化,学校因其名人家庭的光环,给予过多的包容,致使李某行为被放纵!

李某成绩一般,并没有对外宣称那样好。为什么却成为中国最小的申奥大使、青年钢琴家、留学美国,简历中充满让人艳羡的元素。这一切绝不是孩子太优越,这归功于明星家庭孩子从小便拥有各种得天独厚条件,是大环境吹捧包装的结果。因为家庭优势让这些孩子从小就形成高人一等意识,优厚条件助长这些孩子的优越感,演变成高高在上的特权思想,以及对社会规则的漠视。

因为对“星二代”教育缺陷,因脱离集体和社会、在人格形成过程中容易产生偏差,不受约束,导致这些年轻人屡屡做出“坑爹”行为。在中国式教育下,李某仅仅是典型,绝不是惟一。张国立之子张默还是学生,便因打伤女友成为热点人物。2012年,因涉嫌吸食毒品被拘留。张国立曾请求公众和媒体“宽待张默,给一个迷途中的年轻人改过自新机会。2011年李某寻衅滋事案发生后,李双江也曾公开向受害者和社会道歉。正因“惹出事来老子出面摆平。”正是因为父母一次次替子女“擦屁股”,助长“星二代”们什么事都“无所谓”心态。在“拼爹”现象成为一种时代病时,“星二代”在挥霍着父辈钱财和人脉的同时,也在挥霍着自己人生、诚信和品格。

“星二代”们获得太多的满足,就越发变得贪婪而不满足。父母为“星二代”创造了一切,“星二代”自然认为其父母无所不能,自然也不把法律、社会规则放在眼里。

李双江夫妇在谈到如何培养一个合格孩子时说“孩子总归学不坏,因为我们所给他的东西都是正面的”。事实证明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娇生惯养的结果必然是骄横跋扈目无法纪的纨绔浪荡子弟,必然会沦为京城恶少。历来京城恶少为民众所不齿,历史往往惊人的相似,真不知今天多少“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已沦为京城恶少。假如多少“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沦为京城恶少,那对社会是一种危害,对其父母来说不能不说是教育的失败。

富孩子需要穷教育、需要艰苦环境打造磨练!可这一切在高人一等的家庭谁能做得到?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