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拥钓鱼台主权 美日学者论述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4日专电)美国作者哈诺最近引用日本学者矢吹晋的著作论点指出,日本国有化钓鱼台,美日两国都犯了严重错误,而钓鱼台明显看来都是台湾的一部分。

曾在美国国务院和多家投资银行任职的作者哈诺(Stephen Harner),最近在“富比世”(Forbes)杂志部落格,引用日本学者矢吹晋的著作“尖阁问题的核心”,来讨论钓鱼台问题。

哈诺指出,日本和美国忽略中国大陆的讯号和议题的历史沿革,在危机中犯了大错。

哈诺引用矢吹晋著作的论点,提出7项结论,当中包括:钓鱼台在过去和现在,明显看来属于台湾的一部分,台湾在宣示主权的各方中,对于持续使用和拥有岛屿,拥有最强的合法理据。

根据矢吹晋的研究书籍,哈诺分析后结论认为,日本对钓鱼台的多项论点站不住脚,包括日方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宣言,必须交还早年窃取的领土。波茨坦宣言生效后,清朝马关条约割让的台湾和澎湖自然失效。

当前日本宣称拥有钓鱼台,导因于1971年美国在“冲绳返还协定”中,美方仅将行政管理权交给日方,而主权并未随协定转移;宣称拥有主权的3方不接受美国的措施,而美方持续要求以对话和协定来解决争议。

哈诺指出,欧巴马政府无法有效阻止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国有化”,犯下严重错误。

至于日本社会对钓鱼台的误解,来自于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1971年以外务大臣身份在上议院作证说,返还协定包括钓鱼台主权。福田当时真不清楚,还是有意误导日本社会,外界无法得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