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监狱今美食 华光社区拆迁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23日电)华光社区今天首拆。社区在日据时期是监狱,至今则隐藏着眷村美食,如以丝瓜汤包闻名的盛园餐馆、盛园豆浆、廖家牛肉面等。

负责华光社区拆除执行的台北看守所今天上午展开首波拆除,拆除法务部暨所属机关的职舍、眷舍,原住户都已搬离。预计9月完成华光社区所有拆迁。

华光社区在日据时期是监狱,台湾光复初期是台北看守所及台北监狱所在地,不少公务员居住在此,监所迁移后,随着居民入住逐渐发展成社区。

华光社区住户朱义方回忆,耆老时常告诫孩子,华光社区附近有两处“禁地”,一为日人习武场所“武德殿”,据传下方仍埋有当年日军士兵的骨灰坛,另一处则为“台北监狱围墙遗址”。

座落在金华街低矮房舍,经营逾40年的“廖家牛肉面”,是华光社区最有名的餐馆之一,店内选用台湾黄牛肉,汤头则以牛大骨和牛油及香料炖煮6小时,只卖清炖牛肉这一味,时常让顾客不远千里排队等候。

以丝瓜小笼汤包着称的盛园餐馆,也是民众来到华光社区必定光临之地,汤包内馅选用新鲜梅花肉为食材,汤汁则以老母鸡熬煮8小时,冷冻后切成丁状,再混入丝瓜和肉馅等掺进汤包内,强调“清淡和清甜”,顾客一口咬下,同时感受到丝瓜的清甜和原汁的鸡汤味。

“盛园”最早是卖水饺起家,民国50年初创建“盛园豆浆店”,店内以蛋饼、烧饼、小笼包和牛肉卷饼等美食著称,经常出现大排长龙情景;店面原本面临拆除命运,现在已搬迁到金华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