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委:认定扁是否保外就医沉重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2日电)监察委员黄煌雄今天对前总统陈水扁是否符合“保外就医”条件说,要他认定太沉重,裁量权在行政当局。

监察院审查通过黄煌雄提出的调查报告指出,陈水扁病情急需合宜医疗环境,避免不可预测的意外发生。

媒体在记者会追问,陈水扁是否符合保外就医要件?黄煌雄表示,监狱行刑法规定,各监所对罹病收容人医疗处置,包括监内医治、戒护外医、移送病监与保外医治。

他说,现在陈水扁是戒护外医,只剩移送病监、保外就医选项,“你叫我来认定,这个太沉重,但我们有包含这个意思”,裁量权在行政当局。

黄煌雄表示,去年10月29日他前往台北荣民总医院访谈,陈水扁曾说,“此次如果未离开台北监狱,来台北荣总检查医疗,半年后,如果不是猝死,就是发疯”。

黄煌雄说,部分受刑人病况严重时,才获准保外就医,但为时已晚。民国95年到100年,各矫正机关罹病受刑人,保外出监有917人,其中死亡人数500人。

他说,陈水扁在台北监狱舍房空间狭窄,双脚弯曲,无法伸直,去年9月8日陈水扁睡觉时被蚂蚁咬伤,翻开垫被发现300多只蚂蚁,北监至今找不出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