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高雄厝 高市专款补助建筑师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淑芬高雄22日电)会呼吸的建筑透水基盘、有效的深遮阳、绿能屋顶都是“高雄厝”意象,高雄市今年要以奖励建筑师方式推广,每案最高15万元。

市府工务局建筑管理处长黄志明今天表示,“高雄厝建筑标章认证办法”已经市府审议通过,将公告施行,以奖励方式鼓励建筑师在办理建物设计时,多以会呼吸的建筑透水基盘、有效的深遮阳、绿能屋顶为设计元素,让高雄市的建筑物更节能、减碳、永续。

现行都会建筑多为高楼大厦,不少建筑争奇斗艳,缺乏环保节能观念,不仅不遮阳、用电量高、基地不透水等,造成环境超负荷。

工务局长杨明州表示,县市合并后大高雄幅员辽阔,多元族群和文化呈现不同的风貌,为尊重和深耕在地特色,市府推动高雄厝计划也启动征选文化工作者投入在地营造,要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节能环保概念融入“高雄厝”,让城市发展与城市特色融合、永续。

建管处今年编列约新台币600万元要鼓励建筑师、社区规划师和学术单位共同推动高雄厝特色建筑,符合高雄厝建筑设计的建筑师可申请单栋每案10万元、连栋15万元的奖励金。

同时,符合高雄厝概念的建筑可获得标章认证,市府会计算出建筑的节能减碳量,做为鼓励。

高雄厝7大评估指标含环境负荷指标,包括环境负荷、社会文化、服务品质、室内环境品质、施工成果、创新设计和后续维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