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高雄厝 高市專款補助建築師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2日電)會呼吸的建築透水基盤、有效的深遮陽、綠能屋頂都是「高雄厝」意象,高雄市今年要以獎勵建築師方式推廣,每案最高15萬元。

市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長黃志明今天表示,「高雄厝建築標章認證辦法」已經市府審議通過,將公告施行,以獎勵方式鼓勵建築師在辦理建物設計時,多以會呼吸的建築透水基盤、有效的深遮陽、綠能屋頂為設計元素,讓高雄市的建築物更節能、減碳、永續。

現行都會建築多為高樓大廈,不少建築爭奇鬥豔,缺乏環保節能觀念,不僅不遮陽、用電量高、基地不透水等,造成環境超負荷。

工務局長楊明州表示,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幅員遼闊,多元族群和文化呈現不同的風貌,為尊重和深耕在地特色,市府推動高雄厝計畫也啟動徵選文化工作者投入在地營造,要將不同的文化元素和節能環保概念融入「高雄厝」,讓城市發展與城市特色融合、永續。

建管處今年編列約新台幣600萬元要鼓勵建築師、社區規劃師和學術單位共同推動高雄厝特色建築,符合高雄厝建築設計的建築師可申請單棟每案10萬元、連棟15萬元的獎勵金。

同時,符合高雄厝概念的建築可獲得標章認證,市府會計算出建築的節能減碳量,做為鼓勵。

高雄厝7大評估指標含環境負荷指標,包括環境負荷、社會文化、服務品質、室內環境品質、施工成果、創新設計和後續維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