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索地菲人 马国限48小时离境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1日专电)马来西亚当局限索讨沙巴祖地的武装不速菲客于48小时内自动离境,并已采取断粮断水措施,但这批菲人拒绝离去,双方的僵持让事态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苏禄苏丹王国(Sultanate of Sulu)数百名成员,包括持高火力枪械的王室亲卫队,在王储拉杰穆达(Rajah Mudah Agbimuddin Kiram)的率领下,11日从菲国南部跨海登陆沙巴,试图索讨“祖地”,结果被马来西亚保安当局包围,双方僵持已近2周。

大马当局今天限这批不速之客在48小时内离境,但拉杰穆达接受菲国媒体越洋电话访问时坚称“争议未决之前誓不离开”,菲国记者追问,万一大马保安部队强制驱离时会否反抗,拉杰穆达未予正面回应。

菲律宾海军现正加强巡逻菲马交界海域,以防菲国南部穆斯林武装组织前去支援拉杰穆达。

担心双方爆发武装冲突,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下午再度呼吁这批菲人“迅速、和平”地撤离;艾奎诺三世则重申需和平解决争议,并指示司法部及外交部检视沙巴主权问题及相关政策。

另方面,苏禄苏丹王国发言人伊籍拉尼(Abrahim Idjirani)指称,大马当局已经切断村庄的粮食及饮水供应,他要求菲国总统艾奎诺三世硬起来,维护国家主权及遇难国人的人权。

沙巴在350多年前曾是苏禄苏丹王国的领地,沙巴自治后选择加入马来西亚联邦,但马来西亚每年仍支付5300令吉(约新台币5万636元)的租金给苏禄苏丹。

索地事件让菲律宾政府陷入两难,指责苏禄苏丹王国生事等同放弃沙巴主权,跟大马政府翻脸又恐破坏友好关系,影响菲国南部和平进程。

政治观察家认为,一旦冲突见血将令事件更加棘手,菲政府现在能做的,只有好言央托大马勿予围剿,并劝说拉杰穆达和平离境,以免事态进一步复杂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