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农族人返乡 邂逅母熊带小熊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1日电)布农族人日前返乡进行寻根之旅,在回到内本鹿原始森林交接处时,拍摄到黑熊母子觅食画面,黑熊宝宝好奇张望四周。

1月19日,台东县延平乡布农族人返回中央山脉内本鹿旧部落,同行的内本鹿生态小学堂人员在途中装摄自动摄影机,拍摄到黑熊妈妈带着黑熊宝宝觅食画面。

壮硕的黑熊妈妈神情自若经过摄影机,后面跟着黑熊宝宝,黑熊宝宝小心翼翼跟着黑熊妈妈,好奇的四处张望,经过镜头前忽然停住,挺身站立,露出胸前v字形,接着又慌张的后退。

装设自动摄影机的内本鹿生态小学堂研究员陈匡洵说,过去几年返回内本鹿时,都会发现黑熊排遗,这次特别在美奈田山系(林道路)转进相原山系(原始森林)处,装设自动摄影机,果然拍摄到母熊带小熊觅食的画面。

陈匡洵表示,他们在摄影机附近藏放回程食物,装在铁桶内加上安全措施,仍然被母熊发现,一扫而空,通常小熊会跟母熊2至3岁,才会独立。

陈匡洵表示,利用自动摄影机纯属研究上需要,后来发现动物影像能带给人开心和感动,这个时代很需要开心和感动,于是他每次研究工作都会带着自动摄影机,希望和大家分享开心和感动。

屏东科技大学“熊妈妈”黄美秀表示,往年内本鹿发现黑熊的纪录已经相当多笔,研判当地可能是黑熊出没的热点。台湾黑熊移动范围大,从大小鬼湖以北到玉山国家公园,都是黑熊出没的区域,内本鹿人烟罕至,“没有黑熊出没才是奇怪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