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批评 李开复温和发言被禁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央视:“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月6号,习近平宣称“中共要容得下尖锐批评”,言犹在耳。

短短11天后,微博大腕、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却因为一篇并不尖锐批评的博客文章,被新浪、腾讯微博接连禁言三天。

在这之前,李开复曾发微博,批评政府拿20亿民脂民膏,做不开放自由信息的“人民搜索”,更指派“IT业零经验”的前“乒乓国手”邓亚萍为老总。

就是这寥寥几句,成为他被删除的微博之一。

1月30号,李开复在微博发言说,过去6个月,他被删除了78条微博,他请“大家评评理,这78条微博,真的那么该死吗?”

曾经在苹果、微软、谷歌等IT巨头担任要职的李开复,自称是一名“观点温和”的微博人。事实上,相较于微博上为数众多言辞激烈的批评人士,李开复一直谨慎的游走在当局审查红线的边缘。

他转发过一幅寓意深刻的图片:“人民不知道自己的真实力量”,昭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也曾力挺南方周末,因此“被喝茶”谈话;他还直播过台湾总统大选,借此对大陆民众进行民主的“科普”。他认为,微博的力量可以改变未来。

没有过激的言论,李开复时常用风趣幽默、温和的语言表达他的价值观和生活观,尽管如此,还是遭到噤声。

李开复被禁言1小时后,便在推特转发官方文章:“中共容的下尖锐批评”。无声的昭告,民间与官方,对于“尖锐批评”的衡量标准,尺度迥异。

3天的禁言期,2月20号宣告结束。擅长拆字解字的“朝日新闻”中文网,选出20号这一天的看图解字是:“李灰复”。

另一个在榜上的,则是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他的新浪微博在通过注册认证短短一天后,便被注销,因此被揶揄为“谢短廷”。除了身份敏感,还有关于“自由”的言论,也正契合了当今时事,触动当局的,敏感神经。

大陆网友感叹:李开复先生的微博被禁言,谢长廷的微博账号直接被取消,原来深情盼望的斯巴达(十八大),不过是“转世轮回”。这一回,真的见识了他们的粗暴与OUT。

新唐人记者李瀚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