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批評 李開復溫和發言被禁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央視:「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2月6號,習近平宣稱「中共要容得下尖銳批評」,言猶在耳。

短短11天後,微博大腕、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卻因為一篇並不尖銳批評的博客文章,被新浪、騰訊微博接連禁言三天。

在這之前,李開復曾發微博,批評政府拿20億民脂民膏,做不開放自由信息的「人民搜索」,更指派「IT業零經驗」的前「乒乓國手」鄧亞萍為老總。

就是這寥寥幾句,成為他被刪除的微博之一。

1月30號,李開復在微博發言說,過去6個月,他被刪除了78條微博,他請「大家評評理,這78條微博,真的那麼該死嗎?」

曾經在蘋果、微軟、谷歌等IT巨頭擔任要職的李開復,自稱是一名「觀點溫和」的微博人。事實上,相較於微博上為數眾多言辭激烈的批評人士,李開復一直謹慎的遊走在當局審查紅線的邊緣。

他轉發過一幅寓意深刻的圖片:「人民不知道自己的真實力量」,昭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他也曾力挺南方週末,因此「被喝茶」談話;他還直播過台灣總統大選,藉此對大陸民眾進行民主的「科普」。他認為,微博的力量可以改變未來。

沒有過激的言論,李開復時常用風趣幽默、溫和的語言表達他的價值觀和生活觀,儘管如此,還是遭到噤聲。

李開復被禁言1小時後,便在推特轉發官方文章:「中共容的下尖銳批評」。無聲的昭告,民間與官方,對於「尖銳批評」的衡量標準,尺度迥異。

3天的禁言期,2月20號宣告結束。擅長拆字解字的「朝日新聞」中文網,選出20號這一天的看圖解字是:「李灰復」。

另一個在榜上的,則是台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他的新浪微博在通過註冊認證短短一天後,便被註銷,因此被揶揄為「謝短廷」。除了身份敏感,還有關於「自由」的言論,也正契合了當今時事,觸動當局的,敏感神經。

大陸網友感嘆:李開復先生的微博被禁言,謝長廷的微博帳號直接被取消,原來深情盼望的斯巴達(十八大),不過是「轉世輪迴」。這一回,真的見識了他們的粗暴與OUT。

新唐人記者李瀚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