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勘稀土 数十年内有望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中央社雪梨20日法新电)世界首场“太空采矿论坛”今天在澳洲展开。会中提到,稀土对制造现代生活部分最无法或缺的科技至关重要,可能促使采矿机器人喷射机在数十年内前进太空。

钇、镧与其他15种属于稀土元素家族的矿物,对风力涡轮发电机、油电混合车、巡弋飞弹及智慧型手机的制造都相当重要。

随着科技进步,对稀土的需求也增加。虽然稀土目前产量仍相对充足,但需要费力的密集加工才能自岩石中取得,且会产生大量废弃物。

稀土极其珍贵,让科学家动起到地球外寻找的念头。齐聚雪梨出席世界首场“太空采矿论坛”(Off-Earth Mining Forum)的研究人员与科技公司表示,前进月球和小行星采矿的前景相当有利可图。

论坛召集人、澳洲太空工程中心(ACSER)的丹普斯特(Andrew Dempster)说:“关键仅在于结合所有要素。”

推动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任务的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佛雷戴特(Rene Fradet)认为,太空采矿在技术与经费负担上,将于20至30年内化为可能。

但丹普斯特认为或许将更早实现。

丹普斯特说:“多数技术已经存在,但需推行规划,现在就看如何规划。”

其中一大挑战就是所费不赀。运送1公斤物品前进月球得耗费10万美元,且所有完全自动化的尖端技术都非常昂贵。(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