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勘稀土 數十年內有望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雪梨20日法新電)世界首場「太空採礦論壇」今天在澳洲展開。會中提到,稀土對製造現代生活部分最無法或缺的科技至關重要,可能促使採礦機器人噴射機在數十年內前進太空。

釔、鑭與其他15種屬於稀土元素家族的礦物,對風力渦輪發電機、油電混合車、巡弋飛彈及智慧型手機的製造都相當重要。

隨著科技進步,對稀土的需求也增加。雖然稀土目前產量仍相對充足,但需要費力的密集加工才能自岩石中取得,且會產生大量廢棄物。

稀土極其珍貴,讓科學家動起到地球外尋找的念頭。齊聚雪梨出席世界首場「太空採礦論壇」(Off-Earth Mining Forum)的研究人員與科技公司表示,前進月球和小行星採礦的前景相當有利可圖。

論壇召集人、澳洲太空工程中心(ACSER)的丹普斯特(Andrew Dempster)說:「關鍵僅在於結合所有要素。」

推動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任務的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佛雷戴特(Rene Fradet)認為,太空採礦在技術與經費負擔上,將於20至30年內化為可能。

但丹普斯特認為或許將更早實現。

丹普斯特說:「多數技術已經存在,但需推行規劃,現在就看如何規劃。」

其中一大挑戰就是所費不貲。運送1公斤物品前進月球得耗費10萬美元,且所有完全自動化的尖端技術都非常昂貴。(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