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屿红树林 金管处:原地复育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20日电)金门县烈屿莲湖水库溢洪堰下游有罕见植物厦门老鼠(上竹下勒)族群,国家公园管理处长陈茂春今天表示,原地复育。

金管处保育课长邱天火昨天到烈屿乡(小金门)黄厝莲湖水库溢洪堰下游勘查,水库溢洪堰整修及疏濬工程影响下游厦门老鼠(上竹下勒)族群,只剩下3到5平方公尺,即与县府建设处农林科联系,请县自来水厂通知承包厂商施工时注意厦门老鼠(上竹下勒)族群,并清除可能影响栖地的杂物与土方。

陈茂春今天召集相关主管研商后指示尽快处理,金管处烈屿区管理站主任蔡立安、县自来水厂长金登纬与施工厂商现场勘查后表示,水库工程不影响厦门老鼠(上竹下勒)族群部分,继续施工,遭土方掩埋部分立即清理,并将派员持续监测,进行栖地复育。

厦门老鼠(上竹下勒)原存在烈屿乡莲湖水库下游及后头海滨,后头海滨族群已灭绝,有人建议移植到大金门适合地点繁殖。陈茂春表示,移植技术没有问题,但要考虑栖地适合问题,以及外来种是否侵扰原生种植物的问题。

陈茂春表示,大陆福建国家级虎伯寮红树林保护区有意与管理处签署合作协议书,未来可就莲湖水库周边厦门老鼠(上竹下勒)复育工作交换意见。

金管处出版的“金门植物志”指出,厦门老鼠(上竹下勒)主要分布在大陆福建、广东等地红树林中,台湾本岛没有分布,只分布在烈屿乡后头、黄厝海滨。老鼠(上竹下勒)是指果实的样子像老鼠头而得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