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36号演习 验证县市通报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9日电)国防部今天表示,102年度万安36号演习重点将放在跨区支援、乡民撤离和收容作业,验证各县市反应机制落实情况。

国防部今天上午召开例行记者会,说明102年度“万安36号”演习事宜,有鉴于重大复合式灾害已非单一县市政府能够因应,因此今年演习重点放在跨区支援、乡民撤离、疏散和收容安置作业等,验证各县市反应机制是否落实。

军方表示,演习将依各县市地理特性规划风灾、土石流、水灾、震灾、核灾、海啸及海(空)难等8种类型灾害,譬如北部地区有核电厂,势必会加强核灾演练。

国防部说,演练目的还包括验证灾害发生时,各县市是否能透过三会报机制(战力综合协调、灾防和动员会报)落实通报,紧急向军方调派人、车支援。

军方说,从民国100年起规划全国县市以2年1轮方式办理,今年首场由宜兰县演练,由各直辖市、县市政府主导,分为“兵棋推演”、“综合实作”、“全民防空”3阶段实施,其中“兵棋推演”、“综合实作”部分预计在2月26日到5月24日间办理。

军方表示,全民防空阶段则在4到5月,分成北、中、南、东、澎湖、金门、马祖7区,采“有预告、方区异时”方式,实施30分钟人、车疏散、避难、交通管制及灾害救援等实作演练,演习期间若有不配合者,可依民防法处新台币3万以上、15万元以下罚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