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议员拟上诉 盼能入境大马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18日专电)1名洲参议员上周入境马来西亚未果,疑较早前曾因支持大马社会运动批评大马政府而惹祸,因此计划将此事带上大马法庭,以便自大马移民局“黑名单”除名。

这是大马历史上首次出现议员入境遭拒和遭遣返的事情。

这名被限制入境的澳洲参议员森诺芬(Nick Xenophon)在16日从墨尔本搭乘飞机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一下机就被大马警方逮捕并扣留9小时,之后将他遣返澳洲。

根据大马媒体消息指出,森诺芬在回到墨尔本后立刻召开记者会,并坦言他不知道会被大马政府禁止入境多少年,他揣测这是来自大马政府最高领导层,即首相署的指示。

他形容此次入境受阻,是大马对澳洲议员采取史无前例且怪异的举动,而这一切相信是与大马国家安全法令有关。不过,他认为此次被逐出境,将可让更多澳洲人了解大马民主程度非常糟糕与危急。

森诺芬经常批评大马选举制度,并曾在去年的428净选盟3.0大集会中,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次来大马主要是低调会见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和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等人,以探讨大马选举制度问题。如今森诺芬入境受阻,也导致其他澳洲议员临时取消访大马行程。

澳洲总理吉拉德在知道此事后,对大马政府的做法感到惊讶和失望,除了要求大马政府对此事解释外,并希望能立即与大马政府交涉,好让森诺芬能入境大马。

大马移民局则发表简单声明表示,由于森诺芬先前访马时曾抵触移民局条例和大马法律,因此才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