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建立海外党校 培训中共高官

【新唐人2013年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10多年前,中共秘密展开一个计划,选送被称为中共”明日之星”的官员们到世界上最好的几所大学,去学习经过特别设计的课程,希望他们未来能应对越来越复杂的环境。

哈佛大学被誉“中央第二党校

哈佛大学长期以来被视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学校之一。但是许多中国侨民给它封了另外一个名字“第二中央党校”,因为有众多数量的年轻中国学生和高官在哈佛上学和做研究。

大约10年前,中共开始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努力,给公职人员提供培训、技能和专业知识,让他们应对越来越不利中共独裁政权的情况。这些经过仔细审核的官员,选拔出来的所谓政权“明日之星”,被送到国外顶尖大学,在经过特别设计的专案里学习。

中共迄今已经派遣超过4000名官员。其中第一批人被送往哈佛大学。今天,中共已经扩张了这个项目,斯坦福、牛津、剑桥、东京大学等知名大学都位列其中。

美国著名网路杂志《石板》(slate)曾披露,哈佛大学成为中共中组部的官员培训基地,前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是政治局当中第一个在哈佛受训的成员。

中组部是一个高度秘密机构,负责任命全国所有共产党官员,并每年选择一批官员到国外学习。中组部的工作几乎都是秘密进行的。它位于天安门广场附近一栋没有挂牌的建筑内。来自中组部的电话显示的是一连串零。

《石板》报导说,被中组部选中的官员身份不一,他们包括市政府官员,市长,省长,一直到中央政府副部长。超过一半的赴哈佛进修的官员在归国不久都获得提升。哈佛的培训专案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其校友名单上可以列出一系列知名人物。比如:李剑阁现在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类似于中国的第一家投资银行。赵正永是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是商务部长。其中官阶最高的是李源潮

《朝日新闻》曾报导说,这个专案的目标之一是学习西方国家成功的政府管理经验,作为宣导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的一种方式。

中国人在哈佛人数众多,这可以从2009年秋天哈佛大学附近一个酒店举办的晚宴看出来。来自约翰-甘迺迪政府学院的学生和学者450人参加了这个晚宴并高唱中国国歌。

很多中共官员是由中共派往哈佛的,这是经过了特殊设计的哈佛专案的课程类似于在职高管培训,某些课程持续八周,有些持续几个月,大约40-50名中央党委或地方党委之下的高官被派往哈佛学习。这些课程包括特别题目比如美国政策和政府、媒体如何运作、策略谈判,甚至是社交媒体。课堂补充内容还包括访问麻州州议会、波士顿重建局,更大的机构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和联合国。除了主要的为期八周的项目,哈佛还有更多针对性课程。其中一个题目是危机管理。另外一个项目则完全是为上海市政府设计的。一个新的能源项目将汇聚中国南方电网电力公司的高管。

在甘迺迪学院的阿什中心,哈佛老师们提供给给这些中国官员的课程包括领导学、战略和公共管理。一些课程由著名的哈佛教授授课,包括著名的政府与企业关系学教授罗杰•波特和软实力概念的提出人约瑟夫•奈等。

哈佛也为红二代所青睐

在哈佛的一些学生是自费入学的与中共高层有相当联系的学生,比如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薄瓜瓜是哈佛甘迺迪政府学院的研究生,他是倒台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据传,从2012年四月(薄熙来出事后)他没再听课,有人看到他在保安的护送下离开了校外公寓。不过,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消息,他参加了哈佛的毕业典礼,正式获得了哈佛的硕士学位。

事实上,很多太子党在美国精英学校求学。习近平的女儿也在哈佛读本科;赵紫阳和江泽民都有孙子辈在哈佛读书;中国高层领导贾庆林的一个孙女在斯坦福。而根据 Andrew Higgins 和 Maureen Fan 的报导,九名政治局常委中至少有五名成员的儿孙在美国学习。

哈佛帮助独裁政权受质疑

《石板》报导说,一些人会觉得,哈佛教授中国领导人如何治理国家的窍门,这其中颇有凶险。他们说得有理。因为,不管你怎么辩白,哈佛在帮助一个前所未有大规模侵犯人权的专制政权磨刀,抛光并加强它的专业化。哈佛没有教任何人如何审讯人权活动家,中共当局无需在这方面再接受培训,但是他们是在帮助一个为了能不惜一切掌握统治权、可以毫无保留地残酷对待其人民的政党保持领导力,这一点是值得商榷的。尽管如此,鼓励改革和政治开放有不止一种方式。如果哈佛的课堂能打开中共官僚的眼睛看到另一种治理的方式,那么与其拒之门外,不如开门迎之。

国际交换通常是值得赞赏的。如果我们对此事有不同想法,那是因为我们不肯定这些中国学生从课堂上到底学到了什么。阿什中心的执行董事朱利安•张说,”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全球治理。”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