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陆对朝鲜政策失败了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朝鲜近日不顾中国大陆反对进行核子试爆,外界质疑是大陆对朝鲜政策失败,官方新华社因而引述专家学者谈话,驳斥上述说法;但许多大陆网友和学者都表示,大陆对朝鲜政策确实失败了。

新华社16日发出报导说,日前朝鲜进行第3次地下核子试验后,少数“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称,朝鲜的举动是大陆对朝鲜政策的失败,这种“泼脏水”的说法遭到“中国专家学者的一致批驳”。

文章引述大陆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等学者观点称,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大陆主张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没有错,还需要坚持,反而是“美国应该进行更深刻的反思”。

曾任“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的李伟东在微博上批评接受4位接受新华社访问的学者说:“这4位即电视上经常点评东亚问题的所谓专家。在东亚问题上把中国带沟里就是这几位。惨败诿责,无耻之极!”

美国之音也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的谈话表示,“这几位的问题不只是替中国外交失败辩护,而是挑战国际社会,挑战联合国。朝鲜不能发展核武是国际共识,因一再试验而受到制裁是安理会的决定。如果说制裁使朝鲜更有发展核武的必要,真错还在联合国,还在全世界。”

大陆左派文人司马平邦同样批评新华社这篇报导说,“朝核(朝鲜核子)试爆前,中国连续3次派特使压迫之屁作用也没有,不是失败?…这群专家才是真五毛(泛指拿政府钱替政府说话者),无论中国政府失败成什么样,都有这群专家出来打圆场。”

许多网友也纷纷在网路上留言,除赞同大陆的朝鲜政策失败,也有网友指,“养虎为患,中国总会自食其果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