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陸對朝鮮政策失敗了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朝鮮近日不顧中國大陸反對進行核子試爆,外界質疑是大陸對朝鮮政策失敗,官方新華社因而引述專家學者談話,駁斥上述說法;但許多大陸網友和學者都表示,大陸對朝鮮政策確實失敗了。

新華社16日發出報導說,日前朝鮮進行第3次地下核子試驗後,少數「別有用心的西方媒體」稱,朝鮮的舉動是大陸對朝鮮政策的失敗,這種「潑髒水」的說法遭到「中國專家學者的一致批駁」。

文章引述大陸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等學者觀點稱,在朝鮮核試驗問題上,大陸主張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沒有錯,還需要堅持,反而是「美國應該進行更深刻的反思」。

曾任「中國改革」雜誌社社長的李偉東在微博上批評接受4位接受新華社訪問的學者說:「這4位即電視上經常點評東亞問題的所謂專家。在東亞問題上把中國帶溝裡就是這幾位。慘敗諉責,無恥之極!」

美國之音也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馬勇的談話表示,「這幾位的問題不只是替中國外交失敗辯護,而是挑戰國際社會,挑戰聯合國。朝鮮不能發展核武是國際共識,因一再試驗而受到制裁是安理會的決定。如果說制裁使朝鮮更有發展核武的必要,真錯還在聯合國,還在全世界。」

大陸左派文人司馬平邦同樣批評新華社這篇報導說,「朝核(朝鮮核子)試爆前,中國連續3次派特使壓迫之屁作用也沒有,不是失敗?…這群專家才是真五毛(泛指拿政府錢替政府說話者),無論中國政府失敗成什麼樣,都有這群專家出來打圓場。」

許多網友也紛紛在網路上留言,除贊同大陸的朝鮮政策失敗,也有網友指,「養虎為患,中國總會自食其果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