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教宗人选 年龄列考虑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5日专电)在教廷举行推选新教宗会议前,国际媒体纷纷臆测可能接位的人选,而在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年事已高”为由提出退位后,新教宗的年龄也列为考虑因素。

巴西媒体报导,教廷需要1位精神和实际年龄都年轻的新领导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与更新,拉近与信众间的距离,特别是拉丁美洲,在维护传统教义的同时,注入活泼互动的元素。

从教廷枢机团成员的年龄来分析,“年轻”是指60岁左右。目前有40位红衣主教的年龄介于60至70岁;5位介于50至60岁;大多数(72位)有权参与推选新教宗的红衣主教年龄在71与79岁之间。

尽管年龄是一大考虑因素,国籍的力量也不容忽视。枢机团有28位意大利籍红衣主教,但过去35年从未出过1位意大利籍教宗,他们对教廷的影响力却不容小觑。

也因此,有媒体指71岁的米兰枢机主教史科拉(Angelo Scola)为继任本笃十六世呼声最高的人选之一,问题在于他和现任教宗一样,都缺乏生气和洋溢热情的能力。

意大利学者卡奇亚里(Massimo Cacciari)不认为史科拉适合担任教宗,因为教廷正陷入深层危机,亟需1位具备“牧道精神”的领导人来传递生命中的情感延伸,而非单纯的神学知识。

如果像部分专家所建议,到了教廷将权力转移到欧洲人以外的时候,比较符合条件的几位继任教宗人选包括68岁加拿大籍的魏雷(Marc Ouellet),64岁迦纳籍的杜克森(Peter Appiah Turkson)和63岁巴西籍的谢瑞尔(Odilo Scherer)等3位红衣主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