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组织吁废死 吕庆龙沟通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5日专电)“国际特赦组织”法国分会主席嘉莉高昨晚将法国民众声援台湾死刑犯邱和顺签名卡10万6000份,送达中华民国驻法国代表处,由驻法代表吕庆龙代表接受并说明政府及民间立场。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自去年12月起关注台湾废除死刑情形,并发动会员致函总统马英九及法务部长曾勇夫,要求重新审理邱案并呼吁台湾暂缓执行死刑,作为废死的第一步。

嘉莉高(Genevieve Garrigos)由分会废死委员会负责人戴尼斯(Anne Denis)陪同,与吕庆龙会晤,重申组织立场及对台湾期望。

吕庆龙回应表示,有关邱和顺案,AI称他曾遭刑求逼供,且涉案的两位检察官及10名员警曾被弹劾,经查并非属实。

此外,吕庆龙也就传统华人社会思维认为有罪当罚指出,台湾仍有76.7%民众不赞成废死。政府致力推动有关废死议题的公民讨论,但和其他废死国家一样,相关程序漫长且常遇阻碍。

吕庆龙也就中华民国是法制国家,政府须依法行事表示,目前尚未废死,凡经法院三审定谳的死刑案件,且依“审核死刑案件执行实施要点”审核没有申请再审等程序,以及心神丧失或怀胎等停止执行事由后,依法应执行死刑。

吕庆龙最后表示,政府尊重国际特赦组织立场,也了解相关诉求,欢迎持续沟通对话,增进彼此了解。

嘉莉高对吕庆龙主动沟通,解说表示无限感谢,强调期盼台湾在未废死前能够暂缓执行,乐于进一步提供全球废死国家犯罪率没有升高资料,甚至愿意亲赴台湾与赞成死刑民众沟通。(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