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FTAA殷鉴 美欧整合难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特稿)世界贸易组织杜哈回合谈判迟滞,美国积极转向区域发展,宣示洽谈美欧自由贸易区决心,但连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都谈不拢,要在频打贸易战的美欧间谈整合,前景不容乐观。

就在美国总统欧巴马于第2任首次国情咨文中,宣示要与欧盟洽谈自由贸易区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随后即对外公开表示,美欧自由贸易区会是高标准协议,包括全面消除关税、减少非关税障碍,希望在服务业投资自由化,以及劳工与环境等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

美欧宣布谈判,当然是鼓掌叫好,但从USTR字�行间,不难读出谈判的困难度。

美国是全球霸权,但近来在亚太遭遇新崛起的中国大陆威胁,让一向不碰触自由贸易的民主党,也开始积极推动区域整合,欧巴马上任后,承接小布希时代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并积极主导东南亚国家参与,就是一例。

TPP高举高标准贸易自由化大旗,但说穿了还是欧巴马“重返亚太政策”一环,是围堵中国大陆的策略;而欧巴马抛出美欧整合议题,思维如出一辙,也是安全策略考量,而贸易整合只是手段。

美国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虽然过去面临很多困难,但因为中国大陆崛起,让美国与欧洲有20年来难得可以整合成功的机会,美欧双方也把这次整合当做是恢复经济成长的契机。

但问题是,这几年深陷经济危机的欧盟,原本在商业模式、文化价值与美国存有很多歧见,如何能在经济陷入谷底时,与美国市场谈贸易自由化,尤其是敏感性高的农产品。

多边贸易体系杜哈回合谈判已经停顿多时,目前只有贸易便捷化与资讯科技协定(ITA)有进度,美国1月宣布在日内瓦启动复边服务业协定(PSA)谈判,并且同时进行TPP与美欧谈判,国际大环境提供欧巴马搭起自由贸易舞台的机会。

只不过,迄今TPP进展依然有限,至于美欧,双方从香蕉战打到牛肉战,尤其是贺尔蒙生长激素与基因改造食品,都是美欧难解的结,而瘦肉精迄今仍列欧盟禁止用药。

老布希1994年提出要在2005年形成美洲自由贸易区,但断断续续谈了近10年,最后还是因为农业补贴等问题而宣告失败,连后院的美洲整合都如此困难,遑论在欧洲国家经济危殆之际谈美欧整合,加上复杂难解的国际政治因素,美欧整合前景还很遥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