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FTA有机遇有挑战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特稿)欧美同陷债务危机犹如难兄难弟,终于决定要携手打造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抗衡中国大陆快速崛起,但如何摆平双方的经贸利益差距难度高,欧美能否敲定自贸协定有待观察。

美国国家情报会议去年12月中公布报告指出,中国大陆2030年前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总统欧巴马2月12日发表国情咨文宣布,美国与欧盟将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展开正式谈判,推动延宕了10多年的这项协定,同时凸显出美国可能推动联欧抗中战略。

再者,根据欧盟执委会预估,若欧美敲定FTA,双方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将占全球47%,贸易量更可达全球1/3。多项数据显示,若欧美能打造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荣景可期。

但是鉴于现实经贸利益各有盘算的横阻,能否照欧盟期盼自上半年开始协商,2年内敲定,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评估这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双方展现高度的政治意愿才能促成,也为欧美能否联手抗中投下变数。

就以农产品来说,美国法令允许家畜与家禽施打生长激素、瘦肉精,欧盟则明文禁止,即使去年在意大利召开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表决通过肉品的瘦肉精残留量,欧盟仍表明绝不让步。

另外,对于基因改造食品,在美国也是于法有据,欧盟同样采取决不让步的坚定立场。巴洛索在一场宣布欧美启动FTA协商的记者会中坦承,农产品进出口议题是最棘手的难题,其他还有科技业、服务业等领域。

“纽约时报”曾报导,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表示,他们的新产品在美问市须先拿到多种证书,冀望欧美FTA能克服这项技术性障碍。不过,这涉及美国汽车产业利益,且美政府2009年才砸下850亿美元纾困汽车业。

美国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隔年欧债危机燎原,欧美因连串财政难题加深龃龉,前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Javier Solana)曾说,当前情势下,欧美更需要互助,但财政危机减损欧洲对华府领导的信心,欧美谈合作难度高。

巴洛索指出,欧美洽签FTA需双方展现高度政治意愿,但摆在眼前的经贸难题能否靠政治解决,则是欧美如何把机遇化为荣景所必须面临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