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出狱为何受“英雄”凯旋式的待遇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讯】 (美国之音电)

 
*官商齐出动 恭候“英雄”归*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侯伍杰在北京出狱那天,山西省委一副秘书长亲自捧鲜花去机场迎接,但却被煤矿老板和名流富商捷足先登,一路护送走陆路返回太原。
 
报导说,在迎接侯伍杰的车队到达大东关高速口时,昔日受“候副书记”雨露之恩的老板们列队欢迎,要鸣放礼炮,隆重欢迎侯伍杰“荣归故里”,其阵势犹如英雄凯旋,让刚出狱的侯伍杰见状急忙制止。
 
侯伍杰曾担任山西省委副书记。2004年12月出国考察登机时被中纪委扣下“双规”。2006年,北京中级法院以受贿88万元人民币判处侯伍杰11年徒刑。
 
*昔日一人扛罪 今朝英雄礼遇*
 
北京独立评论人士彭定鼎说,贪官侯伍杰出狱受到英雄般的礼遇,凸显出官商勾结利益共同体的根深蒂固。他说,侯伍杰当年“自己一个人扛下”贪污问题,让其他官员和富商免遭牵连,因此在他刑满释放后,免受牢狱之苦的相关人员才如此盛情迎接他的归来。
 
“他进去以后自己全扛了,官场上也一直在帮助他,帮他减刑,帮他轻判。他这件事情出来,没有牵涉他人,所以其他的涉案人员都感激他。他是个很仗义的人。现在官场跟黑社会很像吗。那么他作为一个仗义好汉,自然当年受过他恩的人们当涌泉相报。这种高接远迎也就毫不奇怪了。”
 
据报导,有“卖官书记”之称的侯伍杰当年从各种渠道收受的涉贪金额至少5千万人民币,而且他还拥有房地产达38处之多。侯伍杰曾威胁办案人员说,“如果你们一定要让我怎么样,那山西将有一大批官员跟着我倒霉,至少要二、三百名干部。”
 
侯伍杰2006年被判入狱11年。他服满刑期要到2017年出狱。即使他被双规的两年折抵刑期,最早要服刑到2015年,但是侯伍杰却提前两年多出狱。
 
*官官相护何时了 老虎苍蝇难打掉*
 
彭定鼎说,侯伍杰能提前两年出狱,进一步表明当年受到他“保护”的人,在为他四处奔走,侯伍杰才能获减刑早出狱。
 
“共同体相互的责任和义务是,出事的人和其他利益均沾的人,他们有共同的责任和利益。我保护你们,你们也要保护我。如果我出卖你们,你们自然会‘做掉’我。”
 
这位独立分析人士说,习近平最近提出的“打老虎,打苍蝇”的口号,虽然也能抓出一些苍蝇来打打,但不可能触及利益共同体中关系盘根错节的“老虎和苍蝇”。他说,中国如果不进行政治制度的改革,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腐败盛行的问题。而且,即使某些腐败的“老虎”或“苍蝇”被打,只要他们之间的利益共同体仍在,他们就会继续为对方提供保护,就像侯伍杰的案例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