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香客涌向雍和宫 争烧新年头柱香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正月初一(2月10日),7万多人到北京雍和宫抢烧农历年头柱香。来自各地的香客蜂拥而至,大排长龙,几​​乎将雍和宫庙门挤破。为抢得头香,有香客除夕夜就开始通宵排队。

雍和宫7万香客引来上千警力

雍和宫是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香火最旺的地方之一。据《新京报》报导,初一凌晨5点刚过,到雍和宫上香的香客成群结队出现,不少人头天傍晚已在门外排队等候。早上7点,雍和宫正式开门,百余人首先冲向天王殿大香炉,插上头炷香祈福。

据雍和宫管理委员会数据统计,截至10日下午5点,全天共有7万零600人到雍和宫烧香拜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多人。

自大年初一凌晨六点起,雍和宫桥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北京警方在雍和宫内外方圆1公里内投入的民警、武警、保安达到1000余人,并且在雍和宫大门处设置了安检门和X光机。由于警方封路,缺乏指引,香客平均要在小胡同绕行近三公里,走上40分钟,才能到达雍和宫。

为抢头香 除夕夜通宵排队啃干粮

据报导,许多香客通宵排队以求烧到头香。排在最前面的香客们在2月9日中午就到达雍和宫门口开始排队。今年的头香被排在队伍第三的一位来自河南漯河的小伙子王永杰抢得,这也是他连续第三年通宵排队求香。

王永杰从河南家中提前一天出发到北京雍和宫门前排队,除夕夜啃的是随身带的干粮。早上7点钟雍和宫开始放行,他拔足狂奔​​,抢到了头香。据王永杰说,他主要为母亲祈福身体健康、为弟弟祈福找份好工作等。王永杰表示明年​​会继续到雍和宫排队烧头香。

香客心存PM2.5污染顾虑

雍和宫大殿外,烟雾缭绕。环卫工人介绍,2月10日清理工作任务量很大,0.5米宽、0.8米高的敞口垃圾箱不到10分钟就装满了,每十分钟需要清理一次。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除夕夜至年初一凌晨,北京城区空气质量级别多为五级“重度污染”或六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PM2 .5(超微细悬浮粒子)浓度最高值出现在9日凌晨2 时,部分测量站最高小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1000微克。

有香客表示,由于目前北京空气品质不好,空气污染严重,就少请了些香。比起往年手捧一大把香拜佛,更多的香客选择了三支香表达心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