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香客湧向雍和宮 爭燒新年頭柱香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正月初一(2月10日),7萬多人到北京雍和宮搶燒農曆年頭柱香。來自各地的香客蜂擁而至,大排長龍,幾​​乎將雍和宮廟門擠破。為搶得頭香,有香客除夕夜就開始通宵排隊。

雍和宮7萬香客引來上千警力

雍和宮是北京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也是香火最旺的地方之一。據《新京報》報導,初一凌晨5點剛過,到雍和宮上香的香客成群結隊出現,不少人頭天傍晚已在門外排隊等候。早上7點,雍和宮正式開門,百餘人首先沖向天王殿大香爐,插上頭炷香祈福。

據雍和宮管理委員會數據統計,截至10日下午5點,全天共有7萬零600人到雍和宮燒香拜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多人。

自大年初一凌晨六點起,雍和宮橋路段進行交通管制。北京警方在雍和宮內外方圓1公里內投入的民警、武警、保安達到1000餘人,並且在雍和宮大門處設置了安檢門和X光機。由於警方封路,缺乏指引,香客平均要在小胡同繞行近三公里,走上40分鐘,才能到達雍和宮。

為搶頭香 除夕夜通宵排隊啃乾糧

據報導,許多香客通宵排隊以求燒到頭香。排在最前面的香客們在2月9日中午就到達雍和宮門口開始排隊。今年的頭香被排在隊伍第三的一位來自河南漯河的小伙子王永傑搶得,這也是他連續第三年通宵排隊求香。

王永傑從河南家中提前一天出發到北京雍和宮門前排隊,除夕夜啃的是隨身帶的干糧。早上7點鐘雍和宮開始放行,他拔足狂奔​​,搶到了頭香。據王永傑說,他主要為母親祈福身體健康、為弟弟祈福找份好工作等。王永傑表示明年​​會繼續到雍和宮排隊燒頭香。

香客心存PM2.5污染顧慮

雍和宮大殿外,煙霧繚繞。環衛工人介紹,2月10日清理工作任務量很大,0.5米寬、0.8米高的敞口垃圾箱不到10分鐘就裝滿了,每十分鐘需要清理一次。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受燃放煙花爆竹影響,除夕夜至年初一凌晨,北京城區空氣質量級別多為五級「重度污染」或六級「嚴重污染」,首要污染物PM2 .5(超微細懸浮粒子)濃度最高值出現在9日凌晨2 時,部分測量站最高小時濃度超過每立方米1000微克。

有香客表示,由於目前北京空氣品質不好,空氣污染嚴重,就少請了些香。比起往年手捧一大把香拜佛,更多的香客選擇了三支香表達心意。

相關文章
評論